中心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1997年6月,青岛大学成立网络中心,启动了校园网建设。1998年6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中心、软件技术研究所、网络中心合并组建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01年6月,网络中心调整至校长办公室管理。2016年3月24日,学校成立智慧校园与信息化建设中心,网络中心划入。

智慧校园与信息化建设中心为学校直属单位,承担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以及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开展智慧校园的规划、建设、管理、运维等,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搭建稳定、安全、先进的信息化基础平台与应用系统。

青岛大学校园网采用万兆以太网技术构建,有线网和无线网覆盖了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松山校区的所有教学、科研、办公等楼宇及全部学生宿舍,校园网出口带宽61G。采用虚拟化技术建立了校级数据中心,基本能够满足目前学校各业务系统的使用要求,云平台和运维系统为校园网和数据中心的安全稳定运行管理提供了便利。教务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OA系统、邮件系统、网站群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筹信息系统不断建设和完善,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对外交流提供了保障。

随着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中心将以高速、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化平台,规范、全面、准确的信息系统,高效便捷的电子校务,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等为主要建设任务,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的交换共享、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构建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与信息化建设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遵循热忱服务、开拓进取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与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