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海洋生物质材料流变技术创新研究院

海洋生物质材料流变加工技术研究院,依托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年11月批准成立。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将从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推动我国海洋强国的建成。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要顺应建设海洋强国的需要,加快培育海洋工程制造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海洋开发能力,使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研究院的组建顺应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

本研究院的组建有利于突破海洋生物质材料工程化应用瓶颈。流变调控是解决生物质材料较难工程化应用这一瓶颈的关键技术途径。本研究院在海洋生物质流变加工方面的研究具有优势与特色,相关成果入选2007-2017国际填充改性高分子流变学领域高水平论文Top10榜单,获得了中国流变学青年奖。流变调控技术在一些生物质材料的工程化应用实践中取得初步效果,已实现企业效益2.5亿元,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有望推广到各类生物质材料的工程化应用中。

本团队围绕生物基材料加工流变学已形成了创新集群优势,与美国哈佛大学、中科院海洋所等开展了良好的交流和科研合作,在本领域技术创新中发挥出巨大作用。目前,已在海洋生物基材料流变学、海洋生物基功能材料创制、多功能保健生物基材料产品开发、柔性生物基可穿戴材料制备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资助30余项。近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cromoleculesCarbohydrate PolymersPolymer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本团队隶属于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材料制备(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设备,如薄膜加工设备、纤维成型设备等、流变行为分析设备,如黏弹谱仪、拉伸流变等;生物基材料成分分析,如红外、紫外、荧光、元素分析仪等;结构分析,如物相分析、熔点、结晶行为等;表面形貌分析,如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综合分析测试仪器等60余台。能够满足相关材料和工艺研发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