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

院 长 寄 语

 亲爱的同学们: 新时代,科技日新月异;新材料,驱动技术进步;新征程,铸就人生梦想!甲子芳华桃李天下,60余年来材料学科一直秉承“慎思敏行,博学致远”的院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研教融合,师生共进,已为国家培养包括院士、杰青、杰出企业家在内的优秀本硕博毕业生近4000人。凭借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契机,学院将以学生为中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科、教、研、学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与行业精英!在这里,你将感受到材料科学的无穷魅力,感受到科研大咖的睿智博学,感受到良师益友的谆谆教诲!我们期待与你在美丽的青岛大学相遇!

学 院 简 介

 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自1958年设立的山东纺织专科学校化学纤维专业。学院现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首批山东省“一流学科”、首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之优势特色学科。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迅猛,ESI全球排名进入前3‰,世界排名年均提升约100名,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列全球150-200位,位居省属高校第1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支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领军人物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90名,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42人,博士8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 97.4%,5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博士生导师13名、硕士生导师74名。拥有外籍院士1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5人;拥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省部级人才9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1个。

 学院建有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111”计划高分子杂化材料创新引智基地、国家高分子杂化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0个;设有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杂化材料研究院、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生物与医用材料研究院和生物化工研究院等6个校直属研究院;拥有场发射扫描电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转矩流变仪、高分辨共聚焦显微镜、显微全光谱分析系统等分析测试仪器和材料成型加工设备500余台套。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以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为牵引,立足于传统特色,融通基础前沿和学科交叉,科研成果突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和市级科学技术奖励等近20项。近5年,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2项,国家、省部级140余项,市厅级和横向项目40余项,发表SCI论文1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PCT国际专利8项。

 学院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瑞典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联系,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和齐鲁友谊奖3项。与数十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海洋纤维、海藻能源、海水淡化、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

 本学科拥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科教产教融合、理工医交叉,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校友中涌现出院士、国家杰青、万人计划、“四青”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优秀企业家等一大批学科与产业领军人才。目前在校研究生人均发表高水平论文1.6篇,以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Sci. Adv.,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Small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获得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博/硕士论文8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5项。近年来,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考取选调生、事业编制,入职科研机构和芯恩科技、烟台泰和、京博控股、海信、海尔、赛轮股份等知名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考博率显著提升,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博洛尼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


招生及专业方向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学习方式 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
02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学术学位 (1)全日制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7
080502 材料学 学术学位 (1)全日制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50
080503 材料加工工程 学术学位 (1)全日制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8
085601 材料工程 专业学位 (1)全日制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85


联系方式

欢迎垂询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青大一路9号青岛大学科技园D座403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982

网址:https://clxy.qdu.edu.cn

2022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网络直播链接:https://souky.eol.cn/share/video/1962

2022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交流QQ群:162544720


返回顶部